close

這應該是最後一篇有關棒球的文章了......

2009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第七戰。與一大票統一獅迷坐在電視機前看著橘彩帶拋下的那一刻,心想:「這支持20年的球隊終於三連霸了,再經過了多少次假球案的風風雨雨,很慶幸在台灣還有棒球可以看,可以讓球迷一在一在的感動。」那天,我還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朋友,高興的講著心裡的感想。沒想到,這會是我覺得很丟臉一刻的開始。

隔天,報紙以頭版刊登了再度爆發假球案的消息,涉案人數之高。球迷,再一次心碎。因為這次連過去的模範生兄弟象隊,都有為數不少的球員牽連其中,甚至到最後連總統都出面,說台灣不能沒有兄弟隊,更不能沒有職棒,是打氣,但更是諷刺。

還記得暑假前,和同學跑到台南去看獅熊戰。更記得,我在看台上對著自己喜歡的球員大喊著加油。沒錯,就是前天交保的蔡英峰。我曾經為他的表現喝采過,也為他的低潮沮喪過。這感覺就像,爸媽對著警察說,我家孩子很乖,怎麼可能作出傷天害理的是一樣,難堪,失望,更是鐵了心的絕望。

搜尋記憶中相關的經驗,唯一能扯上邊的,應該是「背叛」。再過去風風雨雨的時候,我選擇自己所相信的,持續以行動支持整個活動。回頭來看,就像個傻子矇上雙眼選擇性的去看見自己相信的,卻逃避背後種種可怕因素。結果,就如同這篇文章出現的時機一樣,被耍的團團賺,比陀螺轉的還要厲害。

不管明年是否有職棒21,對我而言,不是那麼重要了。過去那些比贏球更感動的事情,深藏心中就好。如果60年後對著孫子講起台灣棒球,我應該會這樣說道:「這球本身是乾淨的,但環境的關係,玩久了,某些地方就髒了,而且髒到讓人家不敢再去碰。」

不棄不離,被當「北七」。想起過去所喝采過所感動過的,所留下的,只剩下遺憾與感嘆吧。

 

 

同場加映:緯來棒球週報:比贏球更感動的事

概要:講述中華職棒19年兄弟象隊在一片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進入總冠軍賽,裡面的拼勁與勇氣,的確帶給球迷無數的感動。帶傷上陣下的每一次揮棒,每一次投球,每一次狂吼,每一次懊悔。今日成功主義掛帥的時代下,提供了「失敗」教材,帶給人們更大的價值,為最好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