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正文開始前,先分享一本書

Urry, D (2001) The Tourist Gaze

「觀光客的凝視-當前的觀光研究、移動研究、視覺消費與全球化交混的重要代表著作」

 

書本外寫著這幾個很難一次理解的字

不過也慶幸自己再出門前還沒看完這本書,不然我就會去懷疑自己所看到的每一件事情的真實性

但是對於書中「蒐集符號」的理論

除了會心一笑,更愛拿來自嘲

---

那天,與shine閒聊,天南地北

「當地理老師的有流浪命」她說

我知道很多關於自然景觀與文化景觀等的成因與發展始末,可以在課堂中講得天花亂墜

但是,我卻在一次又一次的講述中去懷疑書本所告訴我的東西

特別是有趣的文化景觀變成一題題無聊的測驗

我憤怒,比學生還想要把考卷撕爛

 

所以,我出門,去聽去看

來自礫灘的海潮聲、日據時代開港的花蓮港、

郊區化後的台東新站對於城市發展的扯後腿、斷層海岸有多麼得難以親近、

觀光城市與一般城市的差別、荒溪型河川到底在枯水期有多荒

同樣培養地理人的地方卻充滿不一樣氛圍的學習環境

 

走出門,過去可以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地理實察(或曰田野調查,但個人是痛恨這四個字的)」

坐在多繳了幾千塊後的遊覽車上,一次又一次的出門,去實踐或觀看書本上記錄的,老師說過的

人與自然的互動,人與社會的互動,造成今日你所看到的樣貌

 

也許在徬徨的同時,需要來自對大自然與人直接給予的刺激與感動

教著斷層海岸,但我心中想的是明天的午餐

在這同時,譴責著這樣可悲的我,也決定要再去實踐最不能忘本的初衷

所以,我去旅行,我去實察,我去玩,我去校際交流,我去鄉下住一晚

角度在哪,所表達的語句就不一樣

 

理由可以更冠冕堂皇

我去朝聖,對於我所信仰的學科,一生一定要有一次的偉大旅程

這時候,去玩、去實察、去田調,又有何差別

因為我已經賦予行為正當性了

 

會選擇地理這門不知如何去定位的學科,原因可能這學科一樣,包羅萬象且複雜又難以定義

去你的雜異性強與整合性高還有任何只看表面就想去定義的論點

如果這個學科有那麼容易找出它本身存在的道理

那一個系就不會開了幾十門課與聘了幾十位不同專門領域的教師

 

你問我什麼樣的人適合進來這自己都不知道入口大門顏色的學科?

跟霍格華茲選學生一樣吧,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有天賦

所以史來哲林與葛萊分多,如同自然與人文間永不止境的對立

赫夫帕夫與雷文克勞,好比地理技術與地理思想如同榫與茆對於建築之必要性與容易被忽略的角色

一直在那邊卻等著人家來發現他們價值之所在

這門學科就是這樣,用不同的面貌存在於世上,卻怎樣說都有其道理所在

那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入地理大門的契機,是來是天生細膩的觀察力吧 

 

重新發現,開始對世界充滿好奇

即使,我是一個人,我還是願意背著背包帶著相機

乘著時空收斂後的便利性,到世界各地去,蒐集符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