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文系館旁被精心栽種的百合花開了

 

      每朵都是這樣驕傲地展示著自己經過長時間照料後的姿態。第一次看到百合花從一株不起眼的植物長成花苞到開花,新奇且開了眼界。

 

      我對於植物的辨識能力一直以來都很低,跟我心思的敏感程度剛好是成反比。但植物會吸引我短暫目光的關照,是他所散發出來的香味。所以,藉由秋天夜間飄出的淡淡桂花香,我認識了桂花。來自天然土壤孕育的香味,我不會討厭,不像踏入百貨公司一樓後急著想要逃跑的驚慌失措。反而會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她們的樣子,學著她們的姿態,深思熟慮著。

 

      是最近兩年吧,開始學著去接受那種百貨公司一樓式的香味。或許是從那次無意間被噴在臉上的玫瑰迎賓噴霧的淡淡清香,又或許是後方時常飄出讓我難以辨認的各式各樣香味,激發起想去認識香味的好奇心,而出現這樣反差極大的前後起外顯行為。進百貨公司後,會等著讓專櫃小姐跟我推銷一瓶瓶我不懂的香味儲藏罐。但總無法去滿足那無限擴大的好奇心。

     

      所以我更直接地行動,拿出實察的精神,抱著質性研究的心態,更在臉上寫著「我會買很多」五個大字,去探訪香味。我一直很佩服當時候那位小姐,可能是受到我臉上的五個大字所感動,所以從標榜公主用的到皇后用的,甚至是男人用的,通通跟我介紹到底。我也秉持從入店後一貫的笑容,左右兩手從手掌到手臂已經塗滿法國到日本這麼長一段距離的香味,也分不出是玫瑰還是櫻花或是綠茶,但腦袋還是清醒的,沒有被各式各樣的香味薰到忘記自己口袋只有少少的剛從提款機換來的一張紙。帶著一罐櫻花味的淡香水,還有一棵樹畫在上頭的紙袋,緩緩地離開。

 

      會帶走櫻花淡香水,是個很有趣的歷程。抱著體驗精神進去這種被普羅大眾視為高級的店家,會有被轟出來或是皮包大失血的兩種可能性。還好我的臉長得很好被騙,加上我現在已經習慣聆聽,所以我沒被轟出來。幻想著要送禮物給一個對象,是暗戀的那種。所以不知道對方喜歡何種香味是很正常的,更理所當然的是我可以用聞看看的理由把整家店逛遍後,找出我口中「我覺得對方會喜歡」的味道與產品。而這時候,店員大姐的口氣與介紹方法,會直接讓我套疊在我幻想對象的身上。所以從她介紹起櫻花系列那一刻的眉飛色舞,讓我不禁想稱呼她為「櫻花姐」。就好像我與心中的她散步在目黑川櫻花大道上。選擇了淡香水而不是沐浴膠或是美體乳,是因為三者對我的實用程度都很低,所以選一個以後最有機會共享的,或者是說,因為她最貴,所以我認為她最有收藏價值。

 

      突然想到「鬱金香熱」書中,過去歐洲人還不把花拿來當鑑賞物品時,是拿來吃的。好吃程度與花的價值成正比,所以鬱金香在當時是很糟糕的產品。此時,葛努乙閉起眼睛深呼吸的畫面漂到眼前,快到讓我覺得是不是他本人要來開示一下對於香味鑑賞的能力。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罐得來不易獨一無二的「人體精華液」。想要蒐集香味的慾望,激發起一連串「異於常軌」的瘋狂行為。只要一滴,就可以讓周遭的人暫時脫離原本所處的身分角色而表現出自己的慾與愛,即使是令外人看起來多麼不堪的,到最後,最理智的人都不的不臣服於他,他是王子,掌管了被人們隱藏起來的自然面。所以,一個還不知道長怎樣的花苞,可以散盡家產地令人收藏。對於未知領域的追求,激發起各種栽種技術的革新。到最後,人們想收藏香味,想去販賣香味,更想去用香味掌控想去掌控的一切。

 

      看著桌上的那瓶櫻花淡香水,拾起她,轉開,輕按一下。那股至今仍無法去形容的「淡淡清香」在空氣中散播開來,我卻不是置身於黑目川旁,更無法體會到櫻花姐拿起這瓶向我介紹的「嬌柔細緻的櫻花香甜,宛如普羅旺斯的微風輕拂」。此時,已經開始將自己錯置到黑目川幾千公里外的市政北七路,在粉紅色的空間有著粉紅色的味道泡著粉紅色的熱水...。除了想蒐集香味,我還想要蒐集各種記憶,是我的,不是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