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副眼鏡,戴了六年了。
當初本來帶著一副綠色的膠框眼鏡,在高二叛逆時,硬在老爸的臭臉面前配的
後來上了大學,在大一的寒假,某一天

「去穿外套,帶你去大甲配眼鏡」我爸突然說著
「戴得好好的,幹嘛要換」我說
「那家我認識,會算便宜一點」我爸答非所問的回著

默默地上車,帶著一堆問號,出門
配眼鏡的流程,不外乎就是驗光,比個上下左右,帶著科學怪人般的矯正器,然後選一副鏡框與鏡片
之後的事情通常不是我負責的,所以不知道會怎樣,只知道眼鏡幾天後會到手上
不過這次我印象卻只停留在上述流程的第三項......

兩個禮拜後,拿到新眼鏡了

「x,好醜」是我的第一反應

沒有炫麗的外型,鏡片顏色還帶點暗黃,唯一比較能接受的,是它的重量,相當的輕
不過有新的,舊的當然就放到一邊囉
就這樣,這副被我嫌到不行的眼鏡
爬上我的鼻樑,指引著我前方的道路

三年後,冬天,寒流來襲的早晨
可能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起床後戴上眼鏡,竟然只看的到右邊

「不妙,快點找找」我嘀咕著

結果,在床底下找到幾片碎片,眼鏡破了
原來我的眼鏡是玻璃鏡片?
戴了這麼久,第一次發現

很不巧,我有很嚴重的散光,剛好破的這片是散光很重的左側
拿回店裡,店員冷笑著說「你這片鏡片很貴喔,而且是訂製的,要兩個禮拜會好」
所以我又當了兩個禮拜的綠眼鏡框人
這次發現了兩件事情
1.我的眼鏡是玻璃鏡片
2.我的鏡片是蔡牌的,一片竟然要1500元(那兩片不就3000?)

就這樣相安無事地過了很多日子
雖然我一直嚷嚷著想去換掉,想換副比較流行點的款式
也嘗試著去不同的店家尋找適合的鏡框,去搭配這超級貴的鏡片
不過每次拿出來,店員總是說著一樣的話

「你這個鏡片太小了,很難找到適合的」

也不知道是賠錢生意不做,還是他們懶的去找與磨鏡片

---

又過了三年,今天早上
起床後整理棉被時,甩了幾下
奇怪,怎麼又只剩下一邊看得清楚而已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不敢輕舉妄動,小心地將棉被放下
看看周圍

「還好,鏡片沒破,很完整」我放心地喃喃著

拾起,找出螺絲起子,準備鎖回去時

「不對,怎麼鏡框裂了一個大縫」我驚嚇地嚷著
「活該,之前吵著要換,這下成真了吧」心中的小天使咒罵著

這次,竟然讓我發現一個超級大的秘密

---

來到學校附近的眼鏡行,拿出殘破不堪的鏡框,求助於店員
本來預期店員又要說出跟以前一樣的話語,然後要自認倒楣地掏錢買日拋時

「我幫你找看看」店員說著,幾分鐘後拿出一副鏡框來

熟練地鎖著,密合度雖沒百分之百
但是已經夠牢固,可以讓鏡片乖乖地鑲在鏡框上
照了鏡子,也不管好看與否,能找到適合的鏡框已經讓我夠高興

「你這鏡片,很貴喔,而且還是蔡司的」店員說著
「而且,鏡框也是不便宜,純鈦的」店員比著斷掉的鏡框,又說
「你說戴了六年,外觀卻沒什麼氧化的現象,這一定是爸爸媽媽帶你去配的,才會用到這麼好的東西」

聽了上面那句話,心中竟有一股暖流流過
原來,當初老爸帶我去配眼鏡
是無意間翻到剛進大學時的體檢表
發現雙眼散光差距過大,才帶我去重配一副
輕盈的重量,是經過精密的計算
我這六年近視都沒在加深過,也是當初老爸貼心的結果
激動的心,有股想哭的衝動

晚上,打電話回家,輕描淡寫著今天的事情
「換了鏡框喔,花了多少?」老爸問著
「600」我說
「那你又可以繼續戴六年了,哈哈哈」老爸笑著
「六年喔,能繼續戴我就很高興了,天氣冷,要多穿點衣服喔」我回答著
原本想說出口的謝謝,卡在喉嚨,卻紅了眼眶

謝謝上天,讓我有這麼好又貼心又關心我的爸爸,原來我一直是個幸福的小孩
謝謝斷掉的鏡框,辛苦了,也讓我知道這個早已被老爸淡忘的回憶
謝謝店員,你的熱情讓心急如焚的我安心不少
最後,謝謝婉君同學,陪著看不清楚路的我,曬著太陽,躲著便當街的車潮,去找尋新眼鏡

新眼鏡,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oh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